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中国A股、港股惨遭暴击的原因:一则传言!?全球市场恐“风雨欲来”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7月27日)欧市盘中,全球市场风险情绪继续降温,欧美股市也遭遇了抛售,似乎受到中国A股、港股崩跌的负面影响。汇市方面,在投资者谨慎等待美联储决议之际,中国A股、港股的大跌进一步提振了避险,美元、日元等得到资金青睐,欧元、英镑等回落,美元指数有望再度挑战93关口。现货黄金方面则遭到美元反弹的打压,目前跌至1800下方。尽管A股、港股的大跌冲击投资者情绪,但是投资者最关注的恐怕还是美东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公布的FOMC决议!

Yahoo finance报道指出,周二,在北京监管机构的打击下,中国股市暴跌波及全球债券和外汇市场,原因可能是未经证实的投机交易令美国基金纷纷抛售中国和香港资产。

衡量许多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的恒生科技指数下跌了10%,中国沪深300指数下跌近4%,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投资者寻求避风港,美国国债与美元和日元一道攀升,而中国国债则暴跌。交易员说,未经证实的传言称,美国可能限制在中国和香港的投资,加剧了抛售。欧洲股市、美国股指期货也走低……

(图片来源:CNBC)

欧洲股市:除了A股、港股暴跌影响市场情绪之外,欧洲股市周二下跌,投资者继续关注企业收益,同时受极端天气和Covid-19在欧洲大陆蔓延的影响。

美股期货方面,CNBC指出,在几家大型科技公司公布季度收益报告之前,周二早盘股指期货下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苹果将于周二收盘后公布第二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二季度收益报告好于预期后,其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了2.3%。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季度净利润首次超过10亿美元。

“看来我们将从这些公司那里获得真正稳定的收益,这应该会给市场带来一点提振。其中一些公司今年的股价已经上涨了很多,可能涨幅不会太大。”Crossmark Global Invest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Victoria Fernandez说。

“苹果可能是你看到一些变化的最佳机会,因为他们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处于整合阶段,”Fernandez补充说。

对于今天的A股、港股暴跌,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继周一暴跌之后,周二市场再遭暴击。除科创板指数较强之外,其余指数全线杀跌,上证指数收盘失守3400点。

从盘面上看,香港市场是引发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恒生科技股指数一度狂跌超9%。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暴跌?券商中国指出,有不少香港基金经理表示,最近外资在陆续卖出中国资产。

其原因主要有三条:一是前面配置消费的仓位较高,但目前市场的估值体系发生了变化;二是机构对于教培双减政策的担心并未减弱,而且有所发酵;三是美国方面表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披露潜在的政策风险,否则可能违反法律。市场担心,美国会就中国公司信息披露问题展开正式调查。

除此之外,北京时间周二午后,市场更是传出,美国可能会限制美国基金在中国的投资,美国基金正快速变现资产。不过,这一传闻未获得证实。

从A股、港股今天的惨烈表现来看,上证指数收跌2.49%失守3400点,创业板指跌超4%;在A股收盘之后,富时A50还在持续杀跌,幅度高达6%。

恒指跌超5%失守25000点,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9.9%。腾讯控股一度跌超10%,势创逾10年最大单日跌幅;阿里巴巴跌超8%,跌破176港元的发行价。

除了A股、港股的暴跌,今天人民币、债市等同样下挫:在A股收盘之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兑美元跳水逾200点,跌破6.51关口,创4月以来新低。

“虽然我们无法证实其真实性,但市场担心外资将从中国股市和债市大规模流出,因此市场情绪受到严重打击,”国元证券(Guoyuan Securities Co.)交易员Li Kunkun说。

随着悲观情绪席卷固定收益市场,债券在午后交易中迅速逆转了稍早的涨幅。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2.94%,为一年来的最高水平。离岸人民币一度下跌0.6%,一个月的波动幅度创下5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

“中国股市的跌势蔓延至人民币,表明市场对中国监管风险的担忧可能已转至最糟糕的境地。”华侨银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Terence Wu说。

马来西亚银行(Malayan Banking Berhad)驻新加坡高级外汇分析师Fiona Lim说,对美中脱钩的担忧可能会提振美元和日圆兑其他货币的汇率。

中国一些最具活力的行业(从科技到教育)的投资者本月发现自己站在了前线,因为中国政府正试图加大监管,且指责这些企业加剧了不平等,增加了金融风险。

招商银行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策略师Daniel So说:“现在最主要的担忧是监管机构是否会采取更多措施,将打击范围扩大到其他行业。”

“监管方面的担忧将是下半年市场面临的关键问题。”So补充说,在他看来,让投资者“抄底”还为时过早。

科技和教育类股周二再次下跌,地产股也下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股价下跌10%。由于投资者消化了在线外卖平台的新规,美团股价一度下跌18%,创下历史最大跌幅。

中国监管机构周六公布改革方案,将从根本上改变私营企业教授学校课程的商业模式,股市周一在“恐慌性抛售”中暴跌。由于投资者损失惨重,香港主要的零售经纪商降低了对遭受重创的教育类股的保证金融资。

“考虑到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我们现在没有锚定来证明股票估值的合理性,”Huichen Asset Management驻上海的基金经理Dai Ming表示。

“过去,市场预期某些行业会受到正常监管,但现在看来,监管机构甚至可以在必要时扼杀整个行业或一些领头企业。”

与此同时,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出人意料地决定不宣布特别股息,这打击了房地产股的人气。

此前有消息称,银行和评级公司对这家负债累累的开发商越来越谨慎,这一消息吓坏了投资者。它的股价下跌了17%。

彭博资讯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指数继周一暴跌近5%后,周二下跌逾5%,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对房地产行业的监管将进一步收紧。

在其他地方,追踪中国医疗类股的一个指标下跌了近8%,原因是人们越来越担心医疗类股可能成为中国政府的下一个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