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全球市场意识到暴跌过头了?!欧美股市全线上扬,油价大涨5% 小心波动还在后面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恐慌“黑五”之后,全球市场恢复了平静。周一(11月29日)欧股全线走高,美股期货上扬,各界开始评估新毒株奥密克戎影响,对世卫组织所谓的“关切变种”所附带的风险采取了更加平衡的看法。美元在96关口上方保持坚挺,油价在暴跌后回升,黄金继续徘徊在1800略下方。本交易日来看,市场重点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的讲话。

随着全球市场恢复平静,投资者重新考虑奥密克戎新冠毒株的最坏情况,欧洲股市反弹,美国股票期货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

周一欧洲股市在新的交易周开盘走高,尽管人们对新发现的奥密克戎Covid变种感到广泛担忧。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早盘上涨1.1%,旅游和休闲板块以2.5%的涨幅领涨。所有行业和主要交易所的股价都处于上涨区间,股市有望从周五的一年多来最严重的抛售中反弹。

(来源:CNBC)

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合约上涨,WTI原油反弹至每桶71美元上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逾1.50%。

(来源:CNBC)

在政府对国外游客关闭边境后,日本领跌亚洲股市。该地区重新开放的股票,如餐馆、百货商店、火车运营商和旅游股票也遭受了一些损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表示,日本将从11月30日起禁止外国游客入境,寻求因应新冠病毒新变种Omicron的传播。他指出,从一些特定国家回国的日本人可以入境,但必须在指定的设施进行隔离检疫。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五将新的奥密克戎病毒株列为“令人担忧的变种”。当地时间1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致各成员的最新“技术简报”,将“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的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very high)。

世卫组织称,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临床表现、致病程度等方面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鉴于该变异株存在潜在的免疫逃逸潜力和传播优势,未来可能出现确诊病例激增、产生严重后果。

因此,世卫组织敦促各成员加强检测和测序工作,及时报告相关感染病例及其在测序样本中的比例。各国还应尽快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采取防疫措施,采用基于风险的方法及时调整国际旅行措施。

不过,投资者准备等待几周,看看Omicron新冠病毒变体是否真的会破坏经济复苏和一些央行的紧缩计划。Omicron踪迹已远至加拿大及澳洲,更多国家实施入境限制,试图阻止病毒侵入。

投资者正试图弄清楚,奥密克戎事件最终是一场相对短暂的恐慌,导致市场随后反弹,还是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更大打击。

关于这种新毒株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两名南非卫生科学家表示,到目前为止,它呈现出了轻微的症状,但世界卫生组织敦促谨慎,称需要时间来评估这种病原体。

“我们对于Omicron还有很多事情并不清楚,但在我们了解更多之前,市场被迫重新评估全球增长前景,”NAB市场策略师Rodrigo Catril说。“辉瑞预计将在两周内弄清Omicron变种是否对其现有疫苗具有抗药性,其他人则认为可能需要数周时间。在那之前,市场可能会一直紧张不安。”

“另一个关键区别是,与Delta出现时相比,现在全球的疫苗接种率高得多,”资产管理公司CommSec的首席分析师Craig James说。“关于Omicron的消息确实凸显出,央行和政府需要对取消经济支持和刺激措施采取谨慎态度。”

“尽管关于奥密克戎的早期信息缺乏说服力,人们难以抗拒地买入低价股票,但我们离回到起点只有一个负面的奥密克戎标题了。”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预计本周将出现大量受头条新闻驱动的锯齿形价格波动。”

与此同时,Moderna Inc.的首席医疗长说,一种新的疫苗可能在明年初上市。

BioNTech周五表示,预计在两周内确定其与合作伙伴辉瑞生产的疫苗是否需要重新制作。“在那之前,市场波动性可能维持高位,”澳洲国民银行(NAB)资深汇市策略师Rodrigo Catril表示,“市场已经被迫重新评估全球增长前景,直到我们获得更多信息。”

奥密克戎压力的出现也使货币政策复杂化。交易员已将美联储(Fed)首次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时间从6月推迟到7月。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淡化了新政策带来的经济风险,称他对更快削减资产购买以遏制通胀持开放态度。成为越来越多有此表态的美联储官员中最新的一员。

“我们知道,如果需要,央行可以迅速转向鸽派,”花旗集团高级投资专家Mahjabeen Zaman表示,“我们目前采取的流动性策略将继续支撑市场。”

汇市周一在亚洲交易时段趋于平静,上周Omicron新冠病毒变种被发现后,最初对市场造成冲击,促使投资者匆忙寻求避险。但分析师警告称,对这一新变种的了解仍然很少,因此可能会出现更多波动。

随着美债收益率回升,美元指数上扬,目前交投在96.20上方,欧元下滑。南非货币兑美元汇率上涨,但多数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孙武表示,目前Omicron病株没有“对冲”美联储货币正常化对美元的利好。历经短期波动后,市场风险偏好会回暖,美元有温和反弹机会。但疫情大爆发后市场信心减弱,若Omicron病株影响扩散那么美联储有推迟首次加息时间风险。

中金公司从美元避险角度认为,由于之前计入了较多的加息预期,避险情绪短期内已经不是主导美元的主要因素;随着加息预期回落,美元于上周五明显走弱。接下来,美元定价焦点可能继续围绕着加息预期的变化,疫情带来的避险情绪可能不会推动美元上涨。

尽管美元保持坚挺,但金价也试图站稳脚跟,目前交投在1790美元上方,关注进一步的阻力1800美元/盎司。

“鉴于围绕这个新变种是否比Delta变种更危险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进一步实施限制的风险,黄金的下挡应该得到保护,”Metals Focus的南亚高级研究顾问Harshal Barot说,他补充说,黄金可能在1,780-1,830美元之间交投。

Barot还表示,虽然现在判断病毒担忧是否削弱了加息预期还为时过早,但黄金面临的上行风险,是变种病毒最终导致美联储减码刺激缩减措施和加息计划。

其他方面,比特币在上周五跌破5.4万美元后反弹至5.7万美元以上

本交易日来看,除了继续关注各国对奥密克戎的反应,日内稍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纽约联储举办的创新性大会上致开幕词,另外,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创新中心举办的一个虚拟活动上发表讲话、美联储理事鲍曼就央行和美国经济发表讲话,关注他们对新变体的态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