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系好安全带!下周市场波动性或放大 中国将很快出台大动作?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未来一周股市可能波动性较大,在圣诞假期前成交清淡夸大市场走势。

过去一周,美国股市遭受重创,纳斯达克指数自周一以来下跌约2.9%,按周计算落后于其他主要股指。科技股处于市场大幅波动的中心,投资者对扩散的奥密克戎变种和美联储的鹰派转变做出了反应。

(图源:CNBC)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首席全球投资策略师Jeff Kleintop表示:“随着我们进入今年最后两周,我们知道成交量清淡,波动性也可能上升。”“有可能出现圣诞老人反弹,但也有可能成交量不足导致股市大幅下跌。”

根据Stock Trader's Almanac的数据,虽然12月对股市来说通常是利好消息,但传统意义上的圣诞行情通常是在一年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和1月的头两个交易日出现的市场表现。俗话说,如果圣诞老人不打电话,熊可能会来到布罗德和沃尔——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地址。

接近年底,市场交投变得更清淡

截至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12月份仍上涨1.2%,但本周下跌了近1.9%。今年以来,该指数上涨了约23%。标普500指数周五(12月17日)收于4620点。

“今年的圣诞老人反弹有点难以预测,因为到目前为止市场表现很好。在这种势头的基础上,是一种大胆的判断,”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表示。“交易量将会减少,这可能会导致年底前更大的波动。如果今年市场强劲收市,我不会感到意外,但随着奥密克戎变体和美联储收紧政策,焦虑情绪似乎正处于高位。”

策略师尚未放弃12月底至1月初反弹的想法。然而,在抛售压力下,年末季节性买家提振市场的难度可能会加大。市场交投清淡也可能让人难以判断股市在1月份的表现。

他说:“我认为很难从市场上得到真正的判断——成交量不大,经济或企业新闻相对较少。这将只是关于奥密克戎的增量新闻,”Kleintop说。

他说,过去一年的业绩是股市的催化剂,企业业绩好于预期,并上调了预期。如果股市继续走低,可能会在明年1月中旬的下一个财报季扭转局面。

“这一次,我们的股息可能会大幅增加。那里有很多现金,”他说。Kleintop说,预计2022年企业利润仅增长8%,而这一增幅可能会更高,因为企业对利润率的管理似乎好于预期。

在未来一周,有几个经济数据值得关注。下周四,市场最关注的将是个人消费支出,因为所谓的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是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数据。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6.8%。

Arone表示,市场还将关注下周三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以了解通胀预期。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将于下周四公布。

关键的房地产指标也将于下周公布,下周三将公布成屋销售数据,下周四公布新屋销售数据。耐用品数据也在下周四出炉。

下周五市场因圣诞假期休市。

债券市场的混乱

随着股市波动,债券收益率在过去一周下跌,尤其是在美联储12月15日宣布将加快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之后。央行还提供了新的利率预测,显示委员们预计明年最多加息三次。

美联储还从声明中删除了有关通胀是“暂时性”的描述。

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因此利率的走低令市场专业人士感到意外。预期受美联储政策影响最大的短期市场收益率将大幅上升是合乎逻辑的。例如,周五下午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0.63%,低于美联储消息公布前的0.67%。

在美联储发表声明之前,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44%。截至周五早盘,该指数已跌至1.37%,午后交易约为1.40%。

在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美联储最早可能在明年3月份加息后,收益率周五午后小幅走高。高盛济学家此前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3月加息,但大多数人预计美联储会等到5月或6月,因为美联储将在3月结束其债券计划。

中国将祭出宽松举措?

虽然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最近已采取行动收紧政策,但另一个经济超级大国可能正在做相反的事情。

Kleintop表示,在下周一交易前,中国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惊喜。

“周一,我们都将关注中国如何处理他们的贷款优惠利率。他们有可能会削减,”Kleintop说。

他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再次膨胀,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真正的提振。”

如何应对?

Kleintop说,投资者应该保持全面投资。他指出,由于今年市场领导地位的大幅变动,投资者应该更加多元化。

“每次我们开始看到价值股爆发时,它都被另一种病毒爆发所粉碎。随着病例增多,我们应该会看到成长型股票在这里表现更好,但自奥密克戎变种的消息传来以来,它们的相对价值还没有达到新高。”

Kleintop指出,科技股估值很高,市盈率比20年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周五,全球科技股的预期市盈率为28.5。他表示,相比之下,全球能源板块12个月的预期市盈率为9.5,比其平均水平低约9个百分点。

“这是我们所见过的增长型企业与价值型企业之间最大的差距,”Kleintop说。“自从奥密克戎变种出现以来,我们还没有看到科技股相对于能源股创下新高。当然,美联储对估值施加了压力,而且人们认为流入这些热门股票的流动性将会减少。”

Kleintop说,他认为2022年市场不会像今年那样大幅上涨,投资者应该把目光投向海外,寻求更好的收益。

他表示:“我们认为今年股市将呈现利好,但与今年截然不同。”“在欧洲和国际市场表现不佳之后,明年它们的表现可能会更胜一筹。”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