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现实很残酷!除了美元,全球市场几乎都在跌:不相信美联储了?别忘了非农之夜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系好安全带!美联储会议带来的释然性上涨已经烟消云散,周五(5月6日)风险情绪低迷,欧股全线下挫,美股期货走低,欧洲央行官员的鹰派言论刺激欧元反弹,美元维持在20年高点附近,黄金扳回跌幅重返1880上方,市场将迎来本周最后一个风险事件——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由于通货膨胀、借贷成本上升和中国的新冠肺炎封锁抑制了情绪,周五股市和债券下跌,美元上涨。

欧洲股市继续下跌,跌幅超过1%,创下两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零售股下跌1.5%领跌,几乎所有板块和主要股市都跌至负值。石油和天然气类股上涨0.7%。

亚洲股市下跌,不过总体跌幅小于周四标准普尔500指数3.5%以上、纳斯达克100指数5%的跌幅。标普500指数在2022年迄今下跌了13.9%。与此同时,纳斯达克指数暴跌4.99%,道琼斯指数跌3.12%。

美国股指期货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期货下跌103点,跌幅0.31%。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4%,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0.6%。

美国国债延续跌势,推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周四,10年期利率飙升至3.1%,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4:20,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不到一个基点,至3.071%。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不到一个基点,至3.1531%。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1个基点相当于0.01%。

美元指数周五在20年高位附近徘徊,因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引发的抛售支撑了美元,此前创下20年新高104.07点。但在震荡的交易中,该指数随后有所回落,最后大致持平于103.55点。该指数是否会连续第五周上涨似乎还有待观察。

“为了改变央行对通胀风险的看法,金融市场状况将不得不收紧,因此美元目前将继续走强,”MUFG的外汇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

避险情绪席卷了美联储(Fed)周三做出决定后的释然升势。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首次提高利率,同时主席鲍威尔反驳了有关大规模加息的说法。随后周三股市大涨。他还表示,他相信央行能够引导经济实现所谓的软着陆。

这给市场带来了暂时的喘息之机,交易员削减了最激进的加息押注,然而就在一天后,随着股市暴跌,投资者似乎对大幅加息的观点持怀疑态度。

由于金融环境收紧的冷酷现实,周四市场人气迅速再次下滑。乌克兰战争和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也引发了不安,人们对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感到担忧。

“我们认为,尽管金融市场某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消失,但学会忍受流动性收紧的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巴克莱策略师Emmanuel Cau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投资者应该系好安全带。”

Thornburg 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部门主管Jeff Klingelhofer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市场波动性日益明显。因此在市场适应新形势之际,投资者应提前‘系好安全带’,为未来几个月大幅波动的走势做好准备。

投行Cantor Fitzgerald的股票衍生品交易部门主管Matthew Tym表示,当前形势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包括通胀、油价和全球宏观经济事件。“我认为,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而这些波动很可能会持续一整年。”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由于欧盟提议制裁俄罗斯石油引发的供应担忧,美国WTI原油价格已突破每桶108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重申,为了消除新冠肺炎,不惜付出经济代价,也要采取零新冠战略。

另外,中国要求中央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在两年内用国产电脑取代外国品牌的个人电脑。

市场将密切关注周五的美国就业报告,以寻找工资成本上升增加通胀压力的迹象,而通胀压力一直在削弱市场人气。

尽管劳动力市场依然火热,美国消费者也一直很有韧性,但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经济会在高利率下崩溃,而且这些利率可能不足以给灼热的通货膨胀降温。

“平均时薪的任何上行压力都可能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再次飙升,从而给股市,尤其是科技股带来负面压力,”巴黎Market Securities LLP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 Barraud说。

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加上央行立场愈发强硬,令人们担心主要经济体将陷入上世纪70年代那样的滞胀。成本上升、就业下滑和经济增长缓慢等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似乎是一种遥远的风险,但美国经济上季意外萎缩,支撑了悲观的前景。

美国央行本周加息幅度为2000年以来最高,同时反驳了有关大规模加息的说法。这只够在金融状况收紧的现实到来之前提振市场一天。

“美联储试图用一根绳子让一架B52轰炸机降落,大多数风险市场仍然用手指捂着耳朵,用手捂着眼睛,”abdn驻伦敦投资总监James Athey表示,“希望不是一种策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