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连黄金都跌了!全球市场又遭一波避险:股市下挫、债市反弹、美元坚挺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又一波避险来了?!周五(7月1日)欧洲交易时段,随着近几周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再次推低石油和金属价格,全球股市以动荡拉开了今年下半年的序幕。美元高位坚挺,黄金持续走低失守1790,原油承压下行,市场等待进一步线索。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全球股指在过去六个月里遭遇了自1990年创立以来最糟糕的开局,欧洲股市和华尔街股指早盘下跌1%,预示着未来还会有更多痛苦。

欧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苦苦寻找方向,在主要市场经历了6个月的大幅下跌后,避险情绪提振了债券和避险资产。

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合约小幅走低,此前标准普尔500指数遭遇逾50年来最大上半年跌幅。

与此同时,欧洲股市收复稍早失地,小幅走高,零售、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表现强于大盘。

亚洲股市今日也大幅下跌,其中台湾地区股市跌幅最大,对经济增长敏感的基准指数下跌超过3%,至2020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Natixis欧洲宏观研究主管Dirk Schumacher表示,虽然亚太地区尚未陷入衰退,但人们担心可能会陷入衰退。

周五的新数据显示,自2020年第一波冠状病毒大流行以来,欧元区上个月的制造业产出首次下降。

“在欧洲,乃至全球,周期性的情况看起来都不太好,”Schumacher说,“风险因素有很多,”他补充说,“(降低利率或央行刺激)通常的安全阀现在显然不在那里。”

德国政府指标公债收益率一度上扬,此前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创下新高,超过预期。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3%,为6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的快速加息意味着美债市场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以至于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估计,美国国债市场的表现是1788年以来最糟糕的。

不过,通胀见顶的迹象和增长疲软的迹象已经开始稳定债券市场。

两年期公债有望录得自2020年3月市场大流行病爆发以来最好的一周,因交易商现在撤回加息押注。

几周前预计明年利率将达到4%的联邦基金期货现在显示,市场预计利率将在2023年中期下调,最高利率将低于3.5%。

10国集团成员国货币兑美元和日元的汇率均出现下跌,而美元和日元是传统的避险货币。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元周五再次走在前面,刚刚录得2016年以来最佳季度表现。它的声誉意味着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其在收益率回落时仍得到支撑。

“这是避险需求,”澳新银行(ANZ Bank)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说。

荷兰国际集团(ING) 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元仍接近今年高点,因为虽然人们担心经济衰退,但是美联储仍然专注于通过加息解决通胀,这个核心假设没有动摇。

由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超过了对通胀失控的担忧,风险资产周五继续成为抛售的目标。由于美联储(Fed)政策制定者坚决要让物价涨幅回到2%的目标水平,投资者正在评估大幅加息对经济的冲击。

“通胀是央行官员关注的重点;投资者最担心的是亏损。”AXA IM Core的首席投资官Chris Iggo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利率和通胀市场认为,货币紧缩将足以降低通胀,但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让经济增长付出代价。”

股市和债市本周均受到资金外流的冲击,因为投资者担心,在通胀失控和央行立场强硬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可能出现收缩。

美国银行援引EPFR global的数据说,在截至6月29日的一周内,约有58亿美元撤出了全球股票基金。数据显示,债券赎回规模为170亿美元。

过去6个月,全球企业的债券发行规模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规模。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到目前为止,2022年已有70多宗交易被推迟或取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