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避险风暴突然席卷!除了美元,全球市场几乎都在跌:欧元触及平价、油价大跳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避险风暴席卷全球!周二(7月12日)欧洲交易时段,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笼罩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欧美股市全线下挫,美元再度攀升至20年新高,欧元跌至平价水平,债市再获追捧,黄金依旧在1730附近维持跌势,油价持续下挫,市场静候接下来的美国CPI以及美股财报。

美国股指期货周二下跌,美元和主权债券上涨,这一模式突显出在高通胀和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背景下,人们对经济前景普遍感到不安。

斯托克欧洲600指数连续第二天下跌,不过该指数收窄跌幅,公用事业股跑赢大盘,法国电力公司(EDF)股价上涨,此前有报道称法国政府将支付溢价收购该公司。

华尔街股市周一下跌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超过0.5%。

亚洲股市指数连续两天出现一个月来最大跌幅。

美元涨至2020年市场恐慌高峰时的水平,日元走强,突显出投资者的谨慎。

对于担心经济前景的投资者来说,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角色在最近几周得到强化,美元兑多种货币飙升至20年高位。

考虑到天然气价格持续飙升对该地区经济的影响,以及邻国乌克兰的战争,以及欧洲央行在加息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欧元尤其脆弱。周二欧元与美元的汇率已经触及平价。

周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欧洲在今年冬天可能限额提供天然气,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景气指数暴跌,创11年新低。

7月份的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从6月的-28.0暴跌至-53.8,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的-38.3,创下2011年欧元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同时,衡量对当前状况看法的ZEW现况指数也从-27.6暴跌至-45.8。

ZEW总裁Achim Wambach表示:“目前人们对德国能源供应形势感到非常担忧,欧洲央行也宣布将提高利率,以及中国防疫限制措施,导致经济前景大幅恶化。”

他还指出,“对能源密集型行业和出口行业的预期下降得特别厉害,且现在人们预计私人消费也会大大减弱。”

货币市场削减对欧洲央行加息的押注,到年底前预计加息约135个基点(周一预计为145个基点),到2023年底则为180个基点(此前预计为195个基点)。

瑞穗分析师表示,欧元汇率趋向平价正在发生,是因为“欧元区经济衰退已被消化”,并表示这一背景表明风险情绪几乎没有改善。

“无论如何,欧元/美元在相对短期内彻底突破平价的可能性不大,”他们写道。

美国国债延续涨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92%。值得一提的是,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达10个基点。

欧洲债券市场也出现反弹。德国国债价格飙升,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数据显示投资者信心跌至2011年低点。

市场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即将公布的公司财报和本周的美国通胀数据。股市从今年的暴跌中短暂反弹,但在报告出炉之前就已经结束。风险偏好可能难以消化日益黯淡的盈利前景,以及指向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顽固价格压力。

Bokeh Capital Partners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Kimberly Forrest说,美元走强不仅会“影响本季度的收益,更有可能会影响未来几个季度的营收前景,我认为这是一个大问题。”

在中国,投资者担心,随着当局继续实施大规模检测和限制流动的战略,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封锁措施。政府推动刺激经济以提振增长的举措开始产生效果:6月份信贷飙升至有记录以来的6月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美联储最新的评论既凸显了央行的强硬态度,也凸显了激进加息带来的风险。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美国经济能够应对更高的利率,并重申了他对本月再次大幅加息的支持。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警告称,匆忙收紧政策可能会适得其反。乔治上月曾反对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随着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最大一条管道进入年度维护,预计将停止输送10天,欧洲能源成本飙升也是一大担忧。投资者担心,由于乌克兰的战争,天然气供应可能会延长,从而进一步限制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使本已陷入困境的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