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小心美联储引爆恐慌!7月100个基点几率狂飙 除了美元,全球市场几乎都在跌……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逼近“沃克尔时刻”!周四(7月14日)欧洲交易时段,在炙热的美国CPI报告后,美联储7月加息100个基点概率飙升,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再度加重,欧美股市承压下跌,美元重拾升势再刷20年高位,黄金跌回近一年低点,油价大跌超3%。市场今日聚焦美股财报以及美国PPI数据,后者是又一个关键的通胀指标。

周四,美国股指期货与欧洲股市一起下跌,美元恢复上行,此前美国高通胀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更激进货币紧缩政策的预期,这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跌超过1%,受电信板块拖累,爱立信股价下跌超过10%,此前该公司公布的季度利润低于分析师预期。在瑞典房地产公司Samhallsbyggnadsbolaget i Norden AB意外公布亏损后,房地产类股下挫15%。

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合约在美国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前均下跌逾1%,周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将拉开财报季的序幕。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暴跌蔓延到银行业,亚洲股市指数在四天内第三次下跌。

在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攀升9.1%后,交易员已转向预期本月晚些时候美联储将历史性加息1个百分点。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波斯蒂克表示,“一切都有可能”,以对抗物价压力。

美国劳工部周三报告称,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9.1%,高于市场预期,创1981年1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数据一经公布,市场对美联储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急剧升温,美联储两位官员也传达了类似信号。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周三激起了人们对美联储未来采取更激进行动的预期。他称,高于预期的6月通胀可能需要决策者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会议上考虑加息100个基点。

虽然博斯蒂克说他需要更好地研究报告的“细节”,但他表示,6月的通胀报告显示,通胀轨迹没有向积极方向发展,可持续的就业增长表明需要控制通胀。当被问及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时,他直言,“6月通胀令人担忧,一切都有可能”。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总体上是糟糕的,美联储需要远高于中性利率水平。她补充说,数据显示7月加息增幅并不比6月份小。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的首席投资官查卡利(Chris Zaccarelli)感慨道:“市场最近一直在寻找好消息,而这(创纪录CPI数据)可不是好消息。经济看起来正在进入一个更高的通胀机制,在6月CPI的高读数公布后,美联储可能进一步落后于形势发展,这确实把美联储进一步逼到了墙角,他们需要迅速加息,而且需要大幅加息。”

“很明显,世界各地的央行都在集中精力抗击它们帮助制造的根深蒂固的通胀,让增长见鬼去吧,”Oanda Asia Pacific Ltd.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说。“美国市场正在消化美联储加快收紧政策的预期,一场衰退即将到来。”

中金公司最新的报告称,通胀破9将给美联储带来巨大压力,美联储迎来“沃尔克时刻”的概率已越来越高,以经济衰退为代价换取物价稳定或是必要的选择。

“沃尔克时刻”是指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而坚决采取货币紧缩,且不惜以经济衰退为代价。1980~1981年,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就曾用这种方式控制通胀,代价是美国经济在两年内两次陷入衰退。“我们认为当前已经满足了‘沃尔克时刻’的条件,即美国通胀已经高企,美联储已别无选择,可能需要一场经济衰退来换取物价稳定。当然,鲍威尔不可能像沃尔克那样允许联邦基金利率上升至20%,因为当前美国政府债务率远高于1980年,政府偿债压力不允许美联储那样做。但在加息态度上,当前的美联储应该向沃尔克学习,对通胀展现出更坚定的零容忍态度。”中金称。

美元走高,再刷刷新20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元兑日元上涨1.1%,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欧洲早盘交易中,货币市场的走势显示,美联储7月会议加息一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54%,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6%。

“美联储可能需要降低人们对他们能做什么的预期,”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国际多元资产投资主管Eddie Cheng说。“在过去的加息周期中,我们观察到,通胀在加息周期中持续上升……货币政策需要时间来影响通胀。”

Cheng说,风险较高的资产将是美联储试图控制通胀的“附带损害”。

欧元下跌0.3%,至1欧元兑1.00325美元,周三自2002年以来首次跌破1美元。欧元一直承压,因欧洲央行(ecb)在结束过去10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方面落后于美联储,以及欧元区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带来的经济风险。

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两年期国债领涨,两年期国债对美联储即将采取的行动更为敏感。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个潜在的衰退指标)的倒挂是2000年以来最严重的。

欧元在周三短暂跌破1美元后,又跌向1美元。彭博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并上调了欧元区的通胀预期,随后欧洲债券大幅下挫。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逾10个基点,该国基准股指表现不佳,因为德拉基(Mario Draghi)领导的执政联盟似乎正走向分裂。

日元汇率跌至24年来的新低。

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超过2%,至每桶97美元左右,接近四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加密货币贷款机构Celsius Network申请破产令市场情绪承压,比特币价格低于2万美元。

市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美国最新的通胀数据是否标志着通胀见顶。大宗商品价格今年有所上涨,部分原因是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导致供应中断,但最近有所缓和。周四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生产者通胀和就业数据可能会为物价和经济增长前景提供更多线索。

市场预计,6月整体PPI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10.7%,核心PPI回落0.2个百分点至8.1%。但美国PPI也可能在CPI井喷后意外走高。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和美联储官员沃勒的讲话也将受到密切关注。

如果成本上升被证明是持续的,同时全球经济在加息的压力下崩溃,这可能会对已经在2022年遭受严重损失的一系列资产产生不良影响。

在现阶段,市场可能走在了美联储之前,Quill Intelligence 首席策略师Danielle DiMartino Booth表示。她说:“我们需要把讨论转移到经济衰退会持续多久,会有多严重。”

参考美联储会议的掉期利率预计今年12月政策利率将达到3.7%左右的峰值,高于目前1.50%-1.75%的目标区间。然后,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将开始降息以应对经济放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