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投资机会>正文

中欧碳交易大比拼!欧洲提前中国20年推动碳市场 瑞银证券研究部:中国碳价较欧洲低90% 碳配额有望成另类投资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全国碳交易市场在7月正式启动,而欧洲提前中国20年推动碳市场。中国2013年引进7个碳交易试点,总结欧洲和试点经验后,现时运作的碳交易市场具备良好的基础。瑞银证券研究部行政董事兼中国香港公用事业与新能源主管廖启华表示,中国碳价较欧洲低90%,碳配额有望成为另类投资。

回顾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过去7月16日,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首日开市,全日碳排放配额交易总额达到410.4万吨,每吨碳价平均为51.23元人民币,交易总额总共2.1亿元。高污染的电力行业首批纳入碳交易机制,中国五大发电中央企业,也就是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都有参与到首日的交易活动。

按照交易规则,参加交易计划的公司,各自都握有特定的碳排放配额,高污染者需要支付更多成本购买额外配额,而低污染企业则能通过出售配额赚取收益。

廖启华提到,目前约有2000家电企参与全国交易机制,分析电企去年实际排放量和排放标准,预期华润电力将受惠于碳交易机制,其盈利有4%的增长空间。他也同时表示,自2013年以来,碳价的浮动区间介于每吨20元至40元,相信长期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有可能从现价飙高10倍。因随着更多行业加入碳交易机制,对碳排放配额的需求将会逐步上涨。

他也补充说:“全国碳交易机制未来会纳入钢铁、电解铝、造纸和水泥等行业,对上述行业的盈利将会造成一定影响。目前估算将拖低铝业回报率8%,钢铁业收益也因此下跌5%,再生能源、光伏、风电和水电行业获利,或有可能提升1%至7%。

不单单如此,他以电力行业为例,表示一般投资者对碳交易有误解,认为高排放行业就肯定会因此亏损,而清洁能源则就赚取利润,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他解释称:“有些电力公司的经营效率较高,就能将多余的碳排放配额出售给效率较低、碳排放超过限制配额的行业,变相地赚取利润。”

廖启华也强调,现时中国平均碳价较欧洲碳价低90%,他指称:“碳交易发展是循序渐进的,最开始时碳排放配额会多些,然后再逐步减少,并加入新能源企业参与,随着更多行业参与,对碳配额需求会逐步增加,碳价也自然上升。”

他续指,目前中国投资者以及金融机构仍未获准参与碳交易,如果未来有一日获得批准,碳便会成为一些另类投资工具,像是比特币般自由买卖,中国和欧洲的碳价差距也会大幅收窄。

香港地球之友行政总裁洪蔼诚认为,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机制,可提供诱因促使企业加快落实减少碳排放的策略,从而令整体污染程度下降。中国作为二氧化碳最大排放国之一,实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具相当的重要性。

他也说道,气候问题会直接影响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必须正视碳排放污染的问题,减排甚至长远迈向碳中和对于经济具有益处。

廖启华也提到说,中国在2060年达到淨零碳排放目标,几乎是要求全国彻底改变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从目前化石燃料占85%,变为可再生能源占85%,预计在2020年至2060年间,中国每年投资额会超过2万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