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传统卫星互联网供货商面临淘汰! Starlink网速有望挑战5G、覆盖率几乎达全球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8月11日),SpaceX的星链(Starlink)互联网网络才部署不到几年,其速度已大幅超越传统卫星网络供货商,据网络测速网Ookla Speedtest的最新数据显示,Starlink的速度大幅提升,已接近有线宽带,而它在做到这一点的同时,还将订阅者数量增加了25%以上。

Starlink属于下一代的卫星互联网系统,SpaceX利用其猎鹰9号火箭一次将60颗Starlink送入轨道,而且由于采用了可重复使用的设计,因此成本很低。目前Starlink在各个轨道上拥有1600多颗功能卫星,预计8月能初步覆盖全球范围,全部12000颗卫星则预计在2027年11月前就定位。

即使在刚发布时,Starlink的速度也十分惊人,今年初其平均下载平均速度为65Mbps,现在已增加至97Mbps以上,与美国有线电信提供的115.22 Mbps的下载速度相差无几,这相当于用户可在1分钟内下载1部电影,超越4G的速度;其上传速度比较慢,为13.89 Mbps,但跟美国有线电信提供的速度14Mbps相距不大。此外,Starlink还击败了传统卫星互联网供货商,他们的下载速度低于20Mbps,上传速度不超过5Mbps。

除了上传和下载速度外,更重要的是延迟度,因为如果你想进行视频聊天或在线玩游戏,则需要低延迟度。目前有线宽带的延迟度平均为14毫秒,Starlink则为45毫秒,虽然高了一些,但对游戏玩家来说,仍是可接受的范围。卫星互联网供货商HughesNet和Viasat的延迟时间更长,为600~800毫秒。

目前Starlink仍处于Beta测试阶段,且仅在美国和加拿大能使用,但其目标是向全球所有地区开放。Starlink测试版用户已达9万人,7月又增加2万人。

然而,天文学家对Starlink闪亮的卫星可能会干扰他们的工作表示担忧,而且会有很多卫星四处游荡,NASA已经至少制定了一个系统来避免与Starlink的节点发生碰撞。

外界认为,未来随着Starlink技术不断进步,其速度或将超过5G,且由于速度更快,Starlink可能将不再只是英国苏格兰北部等偏远地区、无互联网覆盖地区消费者的首选,甚至对一些居住在城市的消费者也颇具吸引力。但是,对于传统的卫星互联网运营商来说,这些都不是好消息,因为HughesNet和Viasat可能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