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脸书“元宇宙”惨遭打脸!美国资深开发者:电脑端VR游戏已死 是时候尊重市场选择 “欢迎来证明我是错误的”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脸书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日前宣告,脸书将进入元宇宙下个篇章,强调将打造团队并在5年内从社群公司,转变成为元宇宙公司。但资深VR游戏开发者在推特表示,电脑端VR游戏已死,现如今根本没有玩家投入其中,强调是时候尊重市场的选择,并强调有能力请快来证明他错误。

2017年VR游戏刚刚在市场冒出头,引起诸多新创游戏公司诞生,目标都旨在将VR游戏打造出超巨蓝海。然而随着几年时间过去,目前电脑PC端的VR游戏早就偃旗息鼓,正处于无声无息地停止活动阶段,仅剩下寥寥无几的大型企业独自支撑。

扎克伯格在接受The Verge专访时坦言,元宇宙“会是科技行业下个章节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他也表明,脸书要在5年内从社群公司转变成一间元宇宙公司。脸书也在7月26日正式宣布,将成立新的团队,专责发展元宇宙事业。

美国资深VR游戏开发者CixLiv已经从事VR游戏长达5年,但他表示自己也应该时候要尊重市场的选择了。他在推特写道:“对不起,我的VR同业与朋友们,我在此宣告,电脑端VR已死,欢迎快来证明我是错误的。”

推文贴出后,随即就引来同样是VR程式开发者的留言。Beep2Bleep Games指出,他们耗费4年时间,最后开发出2款VR游戏,但表现甚至不如在App Lab上花费2个月打造的游戏营收多。

(来源:推特)

知名Venture Pop TV也表态,他们强调数字不会说谎,曾经迎来辉煌时代的VR早就已经过去,现如今的电脑端玩家对VR游戏毫无热情,而且想要再次唤醒玩家们对电脑端的VR建立兴趣,是“非常复杂的任务”。

(来源:推特)

要知道,他们之所以都强调电脑PC端,是因事实上现如今的VR软件市场其实是受到看好的。自2019年起,VR软件数目开始增加,进而销售量也增加10倍之多,主要还是需要归功于Oculus一连串独立式VR新硬体产品的推出,包括Oculus Quest和Oculus Rift S的问世,以及Beat Saber软件大热门的带动。

Oculus Quest的成功使得市场明显地偏向独立一体式的VR装置,而VR的族群明显偏向这一板块的市场。但值得提出的是,它们的成功并没有推动电脑端VR的成长,反而将使用者聚集到一体式的VR板块,促使电脑端乏人问津,仅剩下死忠的玩家苦苦死守。

元宇宙能简单理解为人类意识中的虚拟世界,而维基百科对元宇宙的定义,更符合当下社会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境,也就是通过虚拟增强的物理现实,呈现收敛性和物理持久性特征,基于未来互联网具有链接感知和共享特征的3D虚拟空间。

实际上元宇宙这词,至今在科技圈定义仍然非常模煳不清。元宇宙出自1992年的科幻小说《溃雪》(Snow Crash),书中形容元宇宙中的人会佩戴上虚拟实境(VR)耳麦在虚拟世界中互动。而在扎克伯格积极推动下,元宇宙正式成为科技圈火热课题。

辉达(NVDIA)共同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6月初通过视频现身电玩展时,所提供的说明能给读者看见较为具体的说明。他是这样说的:“许多人不断谈论元宇宙,我相信我们正迈向元宇宙的风口浪尖。元宇宙是一个与真实世界互相连结、多人共享的虚拟世界,有真实的设计、实体经济。你有一个化身,这个化身属于你,或就是你本身,可能具有你的真实头像,或是一个代表角色。”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