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中美投资不宜选边战”!瑞银财富管理:两国分手是不切实际观点 未来几年双边互联合作有望再增加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路透社3日援引瑞银财富管理报告所指,预期中美关系在未来几个月无论在语调上和实质上都不会有明显变化。该机构提到,投资不宜选边战,并强调提出中美两国分手是不切实际的观点,预期未来几年双边在部分领域上的互联合作有望再增加。

该行发表的报告提到,中国与美国存在深厚的联系,促使两国经济与商业能够从商品、金融与人力资本的自由流动中受益。因此,两国分手不但不切实际,而且在未来几年,中美在某些领域的互联,甚至看到还会增加。该行也提醒,中美脱钩将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特别是在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方面。

报道补充道,随着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进一步深化增强,而美国要树立其在世界舞台上的主导地位,这种相互作用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只会上升。作为投资者,其工作是降低投资组合中的这些风险,选边站并不是正确的取态。相反的,在中美及其他地区的不同经济周期、增长机会和行业趋势中寻找机会,才最有利于未来日子的投资组合。

瑞银也提到说:“中美在贸易、资本角力、网络安全及地缘政治方面存在较明显的对抗性,而且资本角力、网络安全方面更已恶化。但在贸易、供应链方面,中美则是合作与竞争并存,也没有出现明显改善或恶化情况。”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企业朝着价值链上游移动,两国紧张程度可能会增加,这对日元、瑞郎和黄金有利。如果紧张程度获得缓解,则人民币、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与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会从中获益。

资本角力方面,瑞银表示在中美之间的监管差异,有可能促使中国公司远离美国交易所。尽管这意味着,流动性减少及波动性增加,但香港市场的准入应不变,长期资产价值应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该行建议应投资在中美两市场,以在这两个全球最大金融市场的不同经济周期及增长机会中获益。

看多立场者也需要看空或持平观点平衡,美国CNBC最新消息提到,摩根大通全球研究主管张愉珍(Joyce Chang)认为,中国的监管力度正在加大,将对主要市场群体和行业造成下行压力。她受访时说道:“我们真的建议投资者暂时保持观望。”

张愉珍预计中国将积极瞄准一波又一波的公司,最近的一次可能会持续几个月。这种监管活动是其提倡“共同富裕”的一部份,旨在提高消费者及社会福利。张愉珍说道:“这些都是流行语,很多目标都将延续到2035年。我们有理由保持谨慎。”

Barron's报道指出,中国股市正在从近几个月的重挫中复苏,但部分策略师认为这是卖出大盘而非买入的机会,其原因之一是他们认为中国股市近期仍存在大量风险。

iShares MSCI中国上市交易基金(MCHI)在过去一周累计涨幅3%,这是最近几周下跌的可喜缓期。但投资者仍然保持谨慎,并且有充分的理由,即使中国当局至少在一个方面进行更加和解的谈话,抵消他们持续的监管努力。

报道举例而言,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已提出与美国监管机构加强会计和审计合作,美国监管机构正在努力实施立法,将三年内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的公司退市。但美国监管机构并不是唯一的威胁,中国本身正在加强对海外上市公司的控制,尤其是那些拥有敏感数据的公司。

此外,Pavilion Global在报告中概述对近期反弹持谨慎态度的一系列其他原因,包括企业盈利能力恶化,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在应对经济放缓的过程中,面临艰难的政策选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