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美国债务违约倒计时!通胀问题暂难获解决 华尔街大多头突转向:美股本季将因通胀遭遇痛苦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债务违约进入倒计时阶段,摩尔投顾分析师警告,目前通胀问题更是暂时难以获得解决,本周美国国会若无法通过暂停,或是调高债务上限法案,10月18日恐怕将出现历史上首次美国国债违约的灾难。华尔街大多头也突发转向,称美国股市本季度将因通胀遭遇痛苦。

美国设定国债上限最早源于1917年,迄今已至少100多次提高债务规模上限。由于遇上新冠疫情,这两年美国政府负债增6.5万亿美元,因此美国国债的新上限已升至约28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说,如果国会不停止或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联邦政府将会在18日前用光所有的现金,那美国将在几周内发生拖欠债务的风险,违约可能是灾难性的,市场和经济将陷入混乱与困境。

摩尔投顾分析师何基鼎提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新的国会质询中承认,通胀比预期的更严重,疫情造成不断的封锁、隔离,造成供应链瓶颈的问题,塞港、缺工的问题,使得航运价格居高不下,物价上涨的压力居高不下,通胀问暂时无法解决,为了控制物价,市场预期联准会减债、升息的速度将比预期的更快,又刚好碰到美国政府资金即将用尽,下个星期美国国会若无法通过暂停或调高债务上限法案,18日恐将出现史上首次美国国债违约的灾难。

摩尔投顾分析师何基鼎说道:“为规避美国政府倒债的风险,许多投资者卖出中手债券,导致债券价格下跌、推升债券殖利率,又进一步使得对利率敏感度高的科技股卖压涌现,股、债双杀,道琼指数失守季线。”

要知道,美国政府一旦因债务上限左右而无法发债融资,便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目前美国国债未曾出现违约,故其债务评级仍是极高级,而短期美国国债更一直被视为接近无风险的投资产品。不过,一旦美国出现债务违约,不但可能令美国国债评级下降,也可能影响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及贸易结算货币的地位。

美国参、众两院上周四通过临时开支法案,经过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给予联邦政府维持运作到12月3日的资金,但一关过完还有关关要过,国会仍要赶在10月18日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以防止可能出现的美国债务违约。周五众院推迟表决1万亿美元基础建设法案,美国民主党内出现意见分歧,进步派希望3.5万亿美元预算案与基础建设法案同步推进,但温和派认为3.5万亿美元预算案规模过大。

据知名财经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10月2日报道,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10月1日表示,围绕美国债务上限的政治争端可能损害美国原本处于最高水平的信用评级。此前一天,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也发出了类似的严厉警告。

华尔街长期多头、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金融教授Jeremy Siegel警告,市场对通胀影响毫无准备,华尔街可能濒临遭遇异常痛苦的一季。他强调,价格上涨存在严重风险,通胀将是一个比美联储预估中更大的问题,美联储恐怕被迫加速缩减步伐,但市场对此毫无准备。

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上周五称,升息条件可能会在2022年底得以满足。费城联储总裁哈克(Patrick Harker)则担心,通胀压力可能不如预期那般短暂。

回顾今年1月,Siegel对市场充满乐观,并正确预测道琼指数今年站上35000点,比年初上涨14%。道琼指数在8月16日写下历史新高35631.19点,但上周五已退守至34326.46点。

Siegel表示,美股有很多涨势都与美联储提供的流动性有关,但如今美联储可能因为通胀飙升,而比预期更高退出宽松政策,这也意味着升息会更快发生,而这两者都对股市非常不利。

他认为,对于从利率上升中受益、拥有定价权并提供股息的公司来说,此次事件反而是个好兆头。在通胀的背景下,先前表现不佳的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有望强弹。

此外,Siegel也看好黄金的后期走势。他表示,作为市场上一种对冲通胀的工具,黄金已经变得相对便宜,比特币的流行是金价仍偏低的部分原因。他也补充称:“70 年代通货膨胀的时候,每个人都转而买入黄金。如今投资者转向比特币,这造成黄金受到忽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