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史蒂夫与戴夫惨了!台湾示警eToro属非合法证券期货业者 投资设限:必须充分且透明揭露平台风险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金融管理委员会两度示警,投资者喜爱使用的eToro知名海外投资平台,在台属于非合法证券期货业者。但因着信用卡使用权益,民众还是能在境外投资平台刷卡投资,因此台湾金管会最新要求,发卡行必须充分达到两个任务,刷卡后必须即时发送投资风险示警讯息,官网或帐单上也要揭示平台风险,保护卡友权益。而eToro也面临投资设限,必须充分且透明揭露平台风险。

eToro(投睿)即社群交易投资平台,诉求平台上有各式指数、股票、外汇、期货等商品可投资,且低手续费等,极盛时期全球有超过千万人注册,台湾市场也有不少人通过此平台投资美股。台湾金管会在2019年11月及2020年7月都有两度示警,强调eToro非台湾合法证券期货业者,依法不得在台湾境内经营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若在台招募会员将依证交法、期交法及投信投顾法等移送法办。

台湾银行公会在年初时也讨论,因为民间诉求eToro可用信用卡刷卡投资,因此是否要在信用卡刷卡时,用“拒绝授权”方式,避免台湾投资者在这类平台上刷卡,但后来银行讨论后发现,这类交易平台的刷卡授权码会跟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等相同,若自行拒绝此类代码的授权,将影响正常投资,因此建议是否正面表列,各类投资刷卡加上非合法平台名称逐一拒绝授权。

然而这种管控方式就是要不断更新非合法投资平台名称,同时消费者若是透过第三方支付如贝宝(PayPal)再用信用卡刷卡,就无法防堵。

台湾金管会近期回复表示,消费者在eToro平台是先刷卡将钱储值进交割帐户,并不是马上投资,所以发卡机构可以在持卡人刷卡储值时,立即发送警语,警示持卡人此平台并不是台湾合法的投资机构,权益无法受台湾法律保障及有相关投资风险等,达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同时,尽管这类投资平台在台湾不合法,但依据信用卡组织的持卡人权益,并不能禁止在此类平台上刷卡,因此台湾金管会要求,发卡机构必须做二件事避免日后有投资或刷卡纠纷。

一是持卡人在这类非台湾合法投资平台上刷卡储值后,发卡机构应即时发送相关投资风险示警讯息,达到示警效果;二是不定期在官网或信用卡帐单中提醒提卡人,这类平台不是台湾合法的证券期货业,持卡人若打电话来询问,也要提醒消费者小心,以免消费争议。

台视访问民众表示,如果eToro的手续费跟交易费比较便宜,其实是还不错的选择,但也有投资者担心不合法的平台会带来其他风险。台湾金管会过去就曾两度示警eToro风险,现在有条件开放刷卡,可能将使更多美股小白再涌向海外平台。

根据美股达人Jenny说明,直接使用信用卡刷卡就可以入金,因此造成很多像小资族,或者是刚进入美股投资者,会觉得比较无缝接轨,可以直接进入到美股市场。

但就通过eToro刷卡投资美股,Jenny提醒还是得留意个资。她解释道:“你把你的个别资料交出去的时候,因为信用卡一定有你的个资,在个资的隐私上稍微注意一下。海外券商挑选有信誉、历史悠久而且大型的相对稳健,或直接找券商复委託,才能预防降低诈骗等投资风险。”

投资者使用手机刷卡就可以用信用卡买美股,快速方便的入金方式,成为不少投资者选择海外投资平台买卖美股的热门原因之一。以eToro为例,金管会强调不是台湾合法证券期货业者,不得在境内经营相关业务。不过依照信用卡使用权益,民众还是能够在境外投资平台刷卡。

鉴于信用卡系统要调整,金管会给予六个月缓冲器,也就是说,最慢须在2022年3月初要调整完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