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标普500指数太依赖大型科技公司! 美股明年下跌的可能性提高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12月22日),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突破20%,但这其中有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微软、苹果、英伟达、Alphabet、特斯拉等大型科技公司,分析师认为,这恐将导致美股明年走低的风险升高。

高盛的分析师指出,一系列侵蚀市场信心的因素使得投资人重新拥抱过去10年备受青睐的投资策略,即瞄准几家持续成长且获利能力强的大型科技公司。但几位分析师与投资人警告,重押科技股的后果,是标普500指数明年或将岌岌可危,对冲基金Axonic Capital的研究主管彼得·切奇尼(Peter Cecchini)表示:“如果这些公司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停止上涨,就没有什么可以支撑市场。”

在最近的交易日中,投资者应该已经对这一事实有所了解,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近2%,微软、英伟达、苹果、Alphabet和特斯拉的股价均下跌至少4.2%。本周,这五支股票依然继续推动该指数,在周一全部下跌后,周二它们推动标普500指数上涨1.8%。

投资人的悲观情绪因一些负面信息雪上加霜,包括美联储上周决定加快缩减量化宽松以对抗通胀、新变种病毒Omicron迅速扩散、供应链瓶颈和对明年企业盈利前景的担忧等,这促使投资人转而偏好防御性股票,例如消费必需品及公用事业公司。

根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进行的每周情绪调查,本月早些时候,受访者预期股价未来六个月将下跌的比例上升至42%,为一年多以来最悲观的数据。

StoneX Group的全球宏观策略师Vincent Deluard表示,2020年涨势的宠儿——成长型股票已经受到打击,他已经确认了300多家无利可图的公司,这些公司已经从近期高点下跌了50%以上。

一些经济指标表明股市仍有望走高。高盛分析师表示,企业盈利和利润率均超出预期,而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预计将上升但仍处于低位,这给股市带来一些支撑。

但其他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这些条件可能会崩溃。FactSet表示,发布第四季度负面收益指引的公司数量,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超过向上修正后的数量。

切奇尼先生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努力应对通货膨胀和供应链阻塞,企业盈利有可能恶化。他说,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都为正且前者超过后者3%的时期,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在未来几个季度往往会受到影响。他说“我认为我们将开始对盈利指导进行更多下调”,“投资者普遍低估了这一点”。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