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ARKK一年暴跌42%怎解释? 女股神: 市场不理性 金融时报指持仓公司内部人士正在抛售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月11日),方舟投资(Ark Invest)创办人伍德(Cathie Wood)的旗舰基金方舟创新ETF(ARKK)在过去一年暴跌42%,对此伍德辩护称这是因为“市场不理性”,而她仍相信所持股票很快就会出现反弹。

伍德在方舟网站上发布的一段影片中指出:“有时市场是非理性的,我认为现在发生的状况就是不合理的。”“自近一年前的2月中旬开始,市场偏好从成长股转向价值股以来,我们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与你们同在。”

在估值担忧及利率预期上升的影响下,科技股受到了重挫,在ARKK的最大持股中,仅排名第1的特斯拉在过去1年上涨25%,但排名第2的Zoom同期暴跌53%,排名第3的Teladoc Health也暴跌65%,排名第4的Roku则暴跌57%。

虽然伍德本人仍展现出信心,但《金融时报》报导,ARKK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股东、持仓公司创办人和高管的内部抛售。根据券商StoneX 的计算,ARKK持仓公司的内部人士,在截至2021年12月的6个月内,卖出了135亿美元的股票,但只买入了1100万美元。

虽然该数据因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出售了约107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而被放大,但即使剔除特斯拉,这些公司的内部卖出额也远高于历史水平,从2015年到2020年,每六个月的平均卖出额为接近5亿美元。

StoneX的全球宏观策略师Vincent Deluard表示,内部人士的抛售热潮,以及缺乏买入的兴致均令人堪忧,ARKK已较52周高点下跌近50%,如果内部人士都不看好,投资者为什么又会看好呢?

更更广泛的美国股市也出现了类似趋势,内部人士在过去六个月中卖出了创纪录的320亿美元标普500指数公司股票,而购买量降至9500万美元的六年低点。

Vincent Deluard表示,一般来说,公司内部人士倾向反向操作,像是在大跌后买入,不过目前虽然有很大的跌幅,但我们只看到很多卖盘,却没有多少买盘。他说“如果聪明人不买,其他人为什么要买?泡沫始终是财富从公众向内部人士转移的现象。”

晨星全球ETF研究主管Ben Johnson表示,内部人士交易数据似乎表明,伍德和方舟投资团队对其持仓公司的信心,比这些公司的内部人士还要来得强烈。

此外,ARKK自推出以来累计净流入155亿美元,但截至上周四(1月6日)收盘,其净资产仅144 亿美元,代表它没有为普通投资者创造任何价值。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