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为了支撑卢比 印度上调商品关税

文/pengsz2018-09-28 10:37:14来源: FX168财经网

随着影响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问题波及全球,印度上调了十多种进口产品的关税,成为最新一个转向保护主义措施的国家。

印度政府周四提高了宝石、塑料、家用电器和航空燃油等19类商品的关税,以提振疲软的卢比。该国货币兑美元汇率今年已下跌约13%,部分原因是在阿根廷和土耳其出现金融问题后,投资者将资金从新兴市场转移。

印度上调商品关税

分析人士预测,印度此举将提供一些喘息之机,但警告称,这可能会损害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作为经济现代化者的声誉。

尼赫鲁大学(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比斯瓦吉特•达尔(Biswajit Dhar)表示:“从上个十年中期开始,印度就表现出了在贸易自由化方面非常积极的姿态——开始与世界各国进行谈判并签署新的贸易协定。”“但此举引发了人们对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作为经济自由主义者的角色的质疑。”

印度政府在过去一年提高了一系列进口产品的关税,包括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和手机。

印度是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以提振本国货币和制造业的一系列国家中最新的一个。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仅够支付两个月的进口额。上周,巴基斯坦提高了5000种不同商品的关税,而美国和中国正卷入一场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印度政府做出这一决定之前,该国经常账户赤字从2018年前3个月的130亿美元扩大至今年4月至6月的158亿美元,占GDP的2.4%。

在高关税生效后的最初几个小时内,卢比汇率保持稳定。不过,由于油价上涨侵蚀了企业利润,航空类股今年已大幅下跌。印度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Indigo股价下跌1.9%,至873.40卢比,陷入困境的捷特航空(Jet Airways)股价下跌9%,至174.75卢比。捷特航空正寻求新的融资,以改善其现金储备。

经济学家警告称,尽管关税不太可能抵消中国面临的全球压力。

印度央行(State Bank of India)首席经济学家苏米亚•坎蒂•高什(Soumya Kanti Ghosh)表示,这种影响只会在短期内感受到。但随着油价持续攀升,“卢比将继续承压”。

与此同时,商业团体警告称,新关税的影响可能对某些行业造成严重损害。

宝石及珠宝出口促进委员会(Gems and Jewellery Export Promotion Council)副主席科林•沙阿(Colin Shah)表示,钻石关税从5%上调至7.5%,将损害印度的钻石加工公司。

沙阿表示:“利润率已经很低,现在经营成本进一步上升。”他警告称,对于近年来已受到黄金关税上调打击的黄金行业来说,这些变化总体上是负面的。

“我们知道,目前这个国家在货币方面存在问题。我们只是希望,一旦卢比稳定下来,他们就会逆转这些措施。

不过,一些国内企业受到了这一消息的提振。

周四上午,塔塔集团(Tata)旗下的珠宝零售商Titan股价上涨3.4%,投资者对进口成品珠宝关税从15%上调至20%的5个百分点做出反应。

关键词阅读:印度印度卢比印度央行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