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A股港股全线杀跌 到底怎么了?全球市场情绪可能还有意外的突变?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7月26日),中国A股,港股都遭遇了猛烈抛售一幕:A股暴跌,创业板一度跌5%,上证综指暴跌超3%,上证50指数一度跌近5%,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00亿元;港股恒指收跌超1000点……

从A股收盘来看,上证综指跌破3500点、创业吧失守3300点;板块个股方面,教育股、医美板块全线大跌,白酒最惨烈,其中贵州茅台跌破1800元关口,水井坊开盘一字跌停,舍得酒业一度封死跌停。

从Wind数据来看,今天,以茅指数为代表的各行业千亿巨头,纷纷大跌……

港股方面来看,今天恒生指数暴跌超1000点,创年内新低。教育股遭血洗,恒生技指数集体重挫,新东方、思考乐教育跌超45%,美团跌超13%,哔哩哔哩跌超11%,快手跌近12%跌破发行价。

CNBC认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打压了投资者人气,因为这两个经济大国之间的高层会晤一开始就气氛激烈。

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一份英文新闻稿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一在与美国副国务卿会谈时表示,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僵局,面临严重困难”。

对于突然遭遇抛售的A股、港股来说,分析认为,可能是周末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一文件引发了市场的焦虑。

在此文件发布之后,市场认为,政策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知名经济学家刘煜辉在其微博发文:“下一个解决的将会是……游戏? 白酒?房地产? 勿谓言之不预,休怪不教而诛。”

(截图来源:微博)

这可以用一个脑筋急转弯来解释:“问:为什么国家出台政策整治课外辅导行业,跟课外辅导毫不相关的也跌了?答:树上有10只鸟,你开枪打死1只,请问树上还剩几只?”

此外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一个最火的段子解释了这一切:“孩子不用补课了,开辅导班的崩盘了。不用补课,眼睛就变好了,所以眼科崩盘了。妈妈周末不用送孩子去补课,自己也就没时间去做美容了,所以医美也崩盘了。孩子不送辅导班,爸爸也没时间出去喝酒了,所以白酒也崩盘了。以后要搞素质教育了,所以卖钢琴的涨停了”

方正策略认为,今日市场下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今日市场大幅走弱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近期政策对教育、互联网、地产等重点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导致市场风险

偏好显著下降。

7月24日两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同日市场监管总局针对腾讯享有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的行为做出处罚,市场对未来政策强监管的担忧加剧,周五港股、美股的教育、互联网相关公司出现大幅调整,传导至A股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落。此外,7月23日上海市率先上调房贷利率,地产调控进一步从严的迹象凸显。

二是部分白酒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通过业绩高增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导致当前仍处于高位的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板块出现估值回调,机构从消费调仓成长导致市场分化加剧。

三是外部扰动因素仍存,正在进行的中美天津会谈进展有限,中美关系难以发生方向性改变。本周四美联储将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美联储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向具有不确定性,而近期外资的大进大出同样加大了市场波动。

在A股、港股大跌之后,今天的欧股开盘也是悉数低开,美股期货目前也在下跌……

欧股方面,欧洲股市本周开盘时传出谨慎消息,英国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持续下降。这些数字表明,英国已经越过了第三波感染的高峰。滚动平均数据显示,周日有29173例阳性病例记录,低于一周前近5万例的峰值。

7天平均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上升,但显示出过去一个月负荷增加的连锁效应。富时100指数开盘时下跌0.4%。在欧洲,CAC指数也下跌0.4%,DAX指数下跌0.5%。截止发稿,欧洲股市主要股指走势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CNBC)

Yahoo finance报道指出,尽管有报道称英国经济正以8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但股市仍出现下跌。安永项目俱乐部表示,预计GDP将增长7.6%,这将是自1941年以来国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

美股期货方面,目前美国股指期货也走低。在欧股开盘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开盘下跌0.3%,道琼斯期货下跌0.4%,纳斯达克开盘持平。截至发稿,美股期货走势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CNBC)

除了美股期货方面,美股中概股盘前也是普跌,好未来跌15%,新东方跌21%,高途跌37%。

阿里巴巴跌4.5%,拼多多跌12.7%,京东跌近5%,蔚来、百度、小鹏跌超6%,贝壳跌20%,哔哩哔哩跌7%,腾讯音乐跌近20%,滴滴美股盘前跌超11%,股价续刷上市以来新低。

CNBC称,美国股指期货下跌,前一交易日主要股指收于纪录高位,且本周科技股将陆续公布财报。在前一个交易日,道琼斯指数上涨至35,061.5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

科技股上周上涨,原因是第二季度收益报告好于预期,同时delta变异毒株传播继续扩大。推特和Snap周四公布了好于预期的第二季度收益报告,两家公司股价均出现飙升。推特周五收盘上涨3%,Snap上涨24%。

接下来的一周将是最繁忙的财报周之一,特斯拉将在收盘后启动财报。上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特斯拉可能会再次开始接受比特币购车。

科技巨头苹果、Alphabet和微软都将在周二发布报告,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也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发布报告。投资者将关注美联储周二开始的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

“美联储面临的一大难题将是如何平衡鹰派言论与鸽派立场,”AvaTrade的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说。

“如果我们看看美元指数或美国国债收益率,就会发现,有迹象表明,额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将走到尽头,美联储更有可能很快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早盘回落,投资者关注美联储本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美国东部时间周一凌晨3:30,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5个基点,至1.233%。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5个基点,至1.87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