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避险风暴突然席卷市场!除了美元,全球几乎所有资产都遭猛烈抛售……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避险风暴突然席卷市场!周一(5月9日)欧洲交易时段,欧股抛售加剧,美股期货承压,全球股市越来越接近熊市,美元则坚挺刷新20年高位,兑主要货币均上涨,黄金则大跌超20美元逼近1860关口,市场聚焦美国CPI通胀数据,关注是否出现通胀见顶迹象。

周一,投资者纷纷涌向避险美元,而全球股市越来越接近熊市,因为美联储(Fed)的激进紧缩路线和中国的疫情封锁令经济增长前景恶化。

美国股指期货和欧洲股市暴跌,导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全球股市指数较去年11月的峰值下跌16%。

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分别下跌至少1.2%,此前美国股市连续五周下跌。亚太股市指数下跌1.7%。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开盘小幅下跌,但随着美国国债在伦敦交易时段进一步下挫,斯托克600指数很快加入全球股市抛盘的行列。该指数连续第四天下跌,试探两个月来的低点。

美元持续攀升,周一兑所有主要货币均上涨,美元指数再度冲破104关口,刷新20年高位至104.19水平,正迈向连续第三天上涨,延续了今年近9%的涨幅。

“风险意愿脆弱,收益率差继续暗示美元指数将进一步上行,”西太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Sean Callow表示。“我们预计美元将被逢低买入,市场已经在试探104点,未来几周仍有可能向107点上涨。”

对经济增长敏感的澳元跌1%,至0.6999美元,为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英镑和纽元元触及22个月低点,欧元和日圆仅略高于近期主要低点。

美元的上涨得益于美国公债收益率(殖利率)持续走高。周一,多数美国国债价格下跌,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自2018年11月以来首次触及3.18%。过去两个月涨了一倍。五年期收益率跃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短期内很难逆转收益率走高和美元走强的当前势头,”瑞穗策略师在一份每日报告中表示。

尽管美国当前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预计将在2023年中期达到3.5%左右,但美联储加息周期的速度远高于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货币市场预计,美国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再升息200个基点,使基准利率接近3%,而欧洲央行预计将升息92个基点,仅会使基准存款利率达到正值。

美联储上周将指标基金利率上调50个基点,且强劲的就业数据强化了对进一步大幅加息的押注,周三将公布的通胀数据是下一个意外上行风险的焦点。

石油价格下跌,因为对亚洲需求放缓的担忧超过了七国集团禁止俄罗斯进口石油的承诺。

油价下跌,抵消了上周的涨幅。原油价格受到中国疫情爆发的需求打击和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引发的供应风险。

在与俄罗斯有关的最新进展中,七国集团最工业化的国家承诺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欧盟正在制定类似计划,但匈牙利仍持反对态度,欧盟的谈判将继续进行。

加密货币在风险资产的抛售热潮中遭受重创,比特币在经历周末的损失,接近今年最低水平,据最新数据,比特币跌破前低,刷新2021年7月以来新低,现报32966美元/枚,日内跌3.19%。

上周五美国公布就业数据后,美联储的加息和量化紧缩计划几乎没有回旋余地,一波避险情绪席卷全球市场。这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出现自2011年以来最长的周连跌,但随着中国总理李克强警告称,由于新冠疫情的限制,中国的就业形势已经变得严峻,市场人气在周末进一步受挫。

在中国,贸易帐数据显示进口停滞,以美元计算的出口增长是自2020年以来最慢的,人民币下跌,突显了新冠肺炎封锁对经济造成的损失。随着北京和上海加强病毒防控,李克强总理就就业形势发出警告。

AMP Investments高级经济学家Diana Mousina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股市的短期前景“仍然混乱,由于市场担心经济大幅放缓或‘硬着陆’和大幅加息,可能会有更多的下行趋势。”

在增长、消费价格和战争风险方面,波动仍是全球市场的口号。美国和其他国家本周公布的通胀数据可能会推动债券市场波动。

定于周三公布的美国劳工统计局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是本周最受关注的经济报告之一。预计整体CPI环比和同比均将放缓,初步表明物价涨幅可能已在3月份见顶。

具体来说,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4月份CPI将增长8.1%,低于3月份的8.5%。这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环比来看,整体CPI预计仅小幅上涨0.2%,也大幅低于3月份1.2%的涨幅。

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年率预计将放缓至6.0%。这将是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增长6.5%。

能源价格的放缓可能会显著推动整体CPI的减速。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原油、天然气和其他能源商品的价格在2月底和3月飙升。尽管与这些地缘政治问题相关的能源和其他供应链中断仍在持续,但这些事件导致的价格上涨速度已暂时放缓。

“在3月份提振整体CPI后,能源价格将成为一个相当大的影响因素,反映出汽油零售价格的下降以及不利的季节因素,”美国银行全球经济学家Ethan Harris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与此同时,食品价格应该会保持高企。如果我们的预测是正确的,总体通胀率将从8.5%降至7.9%,确认3月份为通胀率的峰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