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碳头条>正文

绿色冠军瑞典的“碳泄漏”困境 最大水泥厂将停止开采 或进口低管制国家水泥 且面临国内建筑业大量失业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一(10月18日)报道,瑞典法院命令该国最大的水泥制造商停止在其巨大工厂旁开采石灰石以防止污染。除了保护野生动物和水供应之外,这项裁决可能迫使这家生产瑞典75%的水泥、同时也是瑞典第二大碳排放量的工厂削减产量,进而需要在其他地方寻找原材料,甚至可能完全关闭。这对瑞典的碳中和目标大有好处,但对地球上的其他地方来说却不是什么好消息。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瑞典政府委托报告说,假如瑞典Slite水泥厂停止开采石灰石,可能迫使瑞典从产生更多碳排放的国家进口水泥,或者将导致瑞典国内建筑业大量失业的风险。这份报告写道:“从欧盟以外的国家进口可能会导致更大的环境影响,因为那些国家与二氧化碳排放有关的标准较低,土地使用的标准也较低。”

瑞典遇到的困境正是将在11月份参加联合国COP26气候谈判的多数国家可能面临挑战,这个困境又叫“碳泄漏”,这些国家如何证明没有通过简单地将问题输出到其他地区来减少本国的碳排放量。

作为一个富裕、稳定的北欧民主国家,瑞典长期以来在国际环境排名中名列前茅,多年来一直设法削减温室气体,同时在实现2045年净零排放目标的道路上保持经济增长。它拥有世界上最高的碳税,每吨137美元,并且是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领导者。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8年,其人均碳排放量为3.5吨,远低于欧盟6.4吨的平均水平。

但是,关于Slite水泥厂的对峙是当地环境目标与近200个国家签署的试图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的2015年巴黎协议之间日益紧张的缩影。

瑞典环境和气候部长Per Bolund告诉路透社:“我们必须权衡全球的碳排放问题,并为气候做出最大努力,但当涉及到我们的地方环境问题时,也要始终保持我们的目标,这两件事是可以平衡的。”

替代燃料

欧洲的大部分进口水泥来自土耳其、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北非国家。这些国家没有欧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统(ETS),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也是在欧盟27个国家内为包括水泥在内的能源密集型行业设定碳许可证价格。

世界银行表示,去年只有22%的全球排放量被定价机制所覆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碳平均价格为每吨3美元,而这只是瑞典碳税的一小部分。

虽然瑞典法院的决定与Slite的碳足迹无关,而是与其采石场对当地地下水构成的风险有关,但从排放的角度来看,其影响取决于可能向瑞典提供水泥以填补任何短缺的生产商的效率和能源组合。

Slite工厂的所有者德国海德堡水泥公司(HeidelbergCement)也计划在2030年前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碳中和的水泥厂,但法院裁决后其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推迟这项目标甚至结束这项项目。海德堡水泥公司瑞典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agnus Ohlsson上个月说:“如果不推迟,我们需要尽快就这些业务的长期基础做出决定。”

欧洲水泥游说团体Cembureau的负责人Koen Coppenholle说,他相信欧洲工厂总体上是“更清洁”的,因为欧盟对生产商征收的高额碳税鼓励企业投资减少碳排放量。他说:“在欧洲,现在我们正在用替代燃料取代我们50%的主要燃料需求。”

然而,根据Cembureau的数据,在过去五年中,从欧盟以外的地方进口的水泥猛增了约160%,尽管总量仍然相对较小。但是,碳泄漏,即碳排放量从环境规则严格的国家转移到制度较宽松的国家,是几十个行业的问题。

欧盟政策制定者们正试图解决这个问题。7月,欧盟公布了世界上第一个碳边境税的计划,以保护包括水泥在内的欧洲工业免受国外竞争者的影响,这些竞争者的制造商以较低的成本进行生产,因为他们的碳输出没有被收任何进口费用。欧洲的水泥行业支持此举,但也警告说这将充满困难,例如鉴于不同的工艺和燃料,如何衡量不同国家的碳排放量。

Coppenholle说:“如果你对二氧化碳和碳排放提出严格的要求,你必须确保你这样做的方式不会把公司推到欧盟之外。这就是关于碳泄漏最核心的问题。”

对于像瑞典这样在过去三十年中减少了29%的碳排放量的国家来说,其国内行动与全球影响远远超越了水泥这一焦点。2018年,瑞典国内生产的碳排放量已经很低,并切在不断下降,降至略低于6000万吨碳当量。但是,如果你衡量瑞典人的消费,包括国外生产的商品和服务,这个数字大约高出三分之一,根据瑞典统计局的数据,2018基于消费的排放量为8200万吨。

气候是全球性的

本地与全球的视角也提出了哪种工业政策最终更环保的问题。例如,瑞典领先的钢铁公司SSAB、国有矿商LKAB和公用事业公司Vattenfall,已经投入巨资开发一种不使用化石燃料生产钢铁的工艺。这些公司的负责人说,改用绿色氢能将使瑞典的碳排放量减少约10%,这是实现该国2045年净零排放目标的一大步。

但对于工业经济研究所的Magnus Henrekson、Jonkoping国际商学院的Christian Sandstrom和Ratio研究所的Carl Alm等研究人员来说,这是一个“环境民族主义”的例子,即对一个国家有利,但对世界不利。他们估计,如果瑞典将用于制造氢气的可再生能源出口到波兰和德国,这样他们也可以减少燃煤发电,欧盟整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制造“绿色”钢铁下降10到12倍。

同时,欧盟的碳边界税只在2026年开始分阶段实施。瑞典议会已经同意了一项政府提案,以调整该国的环境法,让德国海德堡水泥公司旗下的Slite工厂暂缓执行停止开采的协议,但目前还没有看到长期解决方案。

瑞典自然保护协会气候负责人大卫-基尔伯格(David Kihlberg)等环保人士说,放宽法规给工业界提供了一个借口,以推迟现在需要进行的改革。他说:”如果瑞典在格拉斯哥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上,说我们的气候政策是增加碳排放,以便减少进口中国的水泥,这对气候外交来说将是难以置信的破坏。气候问题是全球性的,必须通过国家间的合作来解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