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危险!全球风险资产遭抛售风暴:股市大跌、数字代币崩溃 美元拉升成“香饽饽”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抛售再度来袭!周四(5月12日)欧洲交易时段,全球股市再度承压,主权债券下行,美元再度触及20年新高,因美国4月通胀数据强化了央行加快升息的理由,从而使全球经济陷入停滞。加密货币几乎崩溃,黄金1850震荡,油价小幅走弱,市场继续关注债市动向。

全球股市和美股期货大跌,因美国通胀居高不下,支持美联储更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

截至4月份的12个月里,美国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8.3%,增速低于上月的8.5%,但高于市场预测的8.1%。交易员表示,这凸显了市场对利率将迅速上升的担忧。

这种紧张情绪以及乌克兰仍在升级的战争导致欧洲主要股市早盘下跌逾2%,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全球股指跌至2020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以来跌幅近20%。

MSCI全球股指跌至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将连续第六周下跌,为2008年以来最长的一周。

隔夜标准普尔500指数跌至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周四该指数合约下跌0.7%。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1.1%。

华特-迪士尼公司股价在纽约盘前交易中下跌,此前该公司下调了增长预期。传媒巨头迪士尼(Walt Disney)股价早盘下跌4.8%,此前该公司表示,今年下半年的增长可能不会像此前预期的那么快。

从香港到欧洲和新兴市场的股市基准下跌超过2%。

“我们现在很有可能再提上美国至少两次加息50个基点的议程。对股票市场来说,这真的是免费资金的终结,”珀斯Argonaut的机构销售总监Damian Rooney说。

“我认为,六个月前,美国股市在人们的希望和祈祷以及疯狂的meme股的推动下上涨,可能是我们的幻觉,但突然之间,我们有点回到了现实,”他说。

美国4月通胀高于预期,令市场担心美联储的加息措施未能足够快地拉低物价,决策者可能不得不采取降息75个基点的措施,而不是市场已经能应付的50个基点的速度。

对这种转变将抑制经济增长的担忧,加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和中国与疫情的斗争,正在打击风险资产。

“在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明显加大之前,应该有一个临界点,表明美联储能承受多大的压力,”NatWest Markets的美国利率策略师Jan Nevruzi说。

美元连续第六天上涨,美国国债在避险需求的推动下上涨。

美元周四兑除日元外的所有10国集团货币均上涨。这一涨幅使彭博对美元强势的衡量指标达到了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美国国债全线上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9个基点。

对于股市来说,“我们看到了在定价方面,投降和重新调整的开始,”Allianz global Investors UK的全球股票首席投资官Virginie Maisonneuve说,“现在的大问题是通胀见顶。”

美联储官员似乎坚持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分别加息50个基点的做法。但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如果通胀持续居高不下,他愿意提高借贷成本以限制经济增长。

“除非我们的通胀率有实质性的下降,不仅仅是一个数据,而是持续的两个、三个、四个数据朝着正确的方向移动,否则市场可能会保持区间波动,”Edward Jones & Co.高级投资策略师Mona Mahajan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

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原因是人们担心俄罗斯途经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油价在近期100美元至110美元的交易区间内走软。

铜价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至每吨9,000美元下方,对全球需求疲弱的担忧加剧,其他金属也出现下滑。

几乎所有的主要波动性指标都显示出危险。数字代币再次暴跌,成为流动性下降和投机资产需求蒸发的受害者。

比特币陷入了加密货币资产的大甩卖中,在早些时候下跌超过10%至2万7美元下方之后,将跌幅缩小至2.9%。一周前比特币价格还接近4万美元,去年11月还接近7万美元。

中国方面,离岸人民币汇率再创新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正把稳定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将加大对薄弱行业的支持。

“我们已经有了很大的波动,”瑞银英国首席投资官Caroline Simmons也提到债券市场和经济预期。“当市场下跌时,它往往会下跌得相当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