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碳头条>正文

中国碳中和一周年!厦门发布“碳中和发展力指数”:华东与华南地区相对高 北京与上海列表现最佳前6名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天(9月22日)正值中国提出碳中和目标一周年,厦门大学碳中和发展力研究团队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线上发布中国碳中和发展力指数。华东与华南地区指数相对高,而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和福建省分别位居全国前6名,是中国碳中和发展力指数表现最佳的6个省市。

研究团队整理汇集中国全国31个省市区在碳中和目标下的政策发展情况,厘清各地区的政策发展特色与发力重点,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双碳”工作提供创新建议和价值参考,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的整体协同推进。

“中国碳中和发展力指”作为全国创新推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碳中和发展力评价体系,该指数将有助于统筹确定地区梯次完成碳中和的阶段性任务,助推中国碳中和目标的整体协同与综合部署。

根据最新发佈的指数显示,各地区的碳中和发展力指数分布区间为40分至75分,其中华东、华南地区的碳中和发展力指数相对较高。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和福建省分别位居全国前6名,是中国碳中和发展力指数表现最佳的6个省市。

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孙传旺教授称,中国碳中和发展力指数的编制遵循独立性、客观性、系统性、科学性与可扩展性原则,以“五力”驱动模型为基本框架,将地区碳中和发展力结构化分解为成长力、转型力、竞争力、协调力和持续力,并结合地方政府的碳中和政策舆情分析等辅助指标,形成一套“五+N”的指标体系。

“五力”驱动模型的结构化解析表明,广东省在成长力和转型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浙江省在转型力和持续力上表现突出,江苏省的竞争力得分最高,北京市在持续力得分上表现最好,上海市的显著优势在于协调力,而福建省表现较为突出的则是持续力。

“五力”指标对地区碳中和发展力指数的贡献度也各有偏重,各省市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发展潜力与发展优势各不相同。

孙传旺教授认为,随著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的不断加快与“1+N”政策体系的推出,“双碳”目标必将转向更实际、更高效、更深入的全面推进阶段。研究团队下一步将随着绿色低碳事业的推进,不断完善指数体系架构与资料库建设,坚定地推动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系统部署与长期发展。

另外中国多家媒体日前撰文指出,作为中国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在12日完成首宗海洋碳汇交易,泉州洛阳江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2000吨海洋碳汇,12日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海洋碳汇交易平台顺利成交。

综合消息称,泉州洛阳江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涉及清除入侵生物物种后红树林的再造,因此兼具固碳、生物多样性保护、净化环境和延缓淤积等综合生态环保意义,凸显出生态增汇、综合生态服务功能与社区经济联动发展的示范效应。

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连炜表示,作为厦门省首宗海洋碳汇交易项目,该项目的成功交易开启蓝碳交易的福建篇章。他补充称,该宗交易实现红树林碳汇功能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同增效、红树林保护与周边社区生态建设协同发展的两大目标,标志着厦门市在海洋碳汇方法学开发、海洋碳汇交易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是厦门创新陆海联动增汇新模式、抢占海洋碳汇制高点的实质性突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