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英特尔龙头地位恐不保! 竞争对手股价不断上涨 英特尔的复苏之路却举步维艰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1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英伟达(Nvidia)、高通(Qualcomm)、超威(AMD)等半导体企业的发展蒸蒸日上,如果趋势没有改变,英特尔40多年来在美国芯片领导地位的宝座恐将拱手让人。

自10月初以来,英伟达的股价已经上涨近60%,其市值达到英特尔的4倍之多;近期受惠于5G浪潮的高通,股价自10月初以来已经上涨了50%,近期市值正式超越英特尔。

超威在个人计算机和服务器处理器方面常年与英特尔抗衡,它的崛起令人惊讶,在过去10年中,超威的市值一度跌到只剩20亿美元左右,但在彻底进行技术改革后反弹,目前市值已达1900亿美元,并且距离超越其长期宿敌仅一步之遥。

反观英特尔的表现如何? 在新任首席执行官帕特·盖辛格(Pat Gelsinger)试图安抚投资者后,其股价进一步下跌,这显示出华尔街不想听到充满希望、却没有详细计划支持的预测。

英特尔面临的麻烦是多方面的,它错过了智能手机市场,在芯片制造技术方面虽曾处于领先地位,但现在被台积电取代,且其在PC和处理器的主导地位同样开始受到侵蚀。芯片行业漫长的资本周期和新技术开发,使其一旦落后就很难重新获得优势,简而言之,华尔街对英特尔再次站稳脚跟的能力丧失了信心。

英特尔应该很快就会有一款可以力挽狂澜的新产品,名为Sapphire Rapids,这款预定于明年初推出的芯片可能会为英特尔带来优势,但不太可能持续很长时间,因为超威已承诺在年底前推出基于Zen微架构的下一代芯片,新产品将在台积电更先进的工厂生产,它们将在更小的空间内容纳更多的功能,这意味着以更少的能量获得更多的计算能力,除非英特尔能够弥补落后于台积电的技术,否则很难与之匹敌。

与此同时,英伟达也持续包抄英特尔,无论监管机构是否批准其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英伟达都将基于ARM的处理器引入其产品。

种种迹象表明,投资者对英特尔持观望态度其来有自,投资人将只会看到英特尔的毛利率下降,以及至少在未来两三年进行大量投资,但无从得知英特尔的增长何时能恢复。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