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碳头条>正文

能源业碳中和!欧盟最高贷款机构发声:“加快符合巴黎协议,否则结束石油及天然气公司所有贷款。”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英国卫报周四(10月28日)报道,欧洲投资银行(EIB)将结束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所有贷款。

欧洲投资银行(EIB)是欧盟的贷款机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银行。它在160个国家开展业务,它在2019年宣布在两年内逐步取消对化石燃料项目的贷款,因为它试图成为一个“气候银行”。尽管此举被视为气候运动的胜利而受到欢迎,但气候运动团体表示,欧洲投资银行未能填补若干漏洞。

现在,欧洲投资银行已经采取行动,消除与欧盟气候目标不一致的地方。从2022年起,欧洲投资银行将停止向希望为低碳项目融资的污染企业提供贷款。举例来说,欧洲投资银行将不再为一家石油公司的风能项目提供资金。

欧洲投资银行集团总裁维尔纳-霍耶(Werner Hoyer)说:“这个决定是在EIB第二十六届会议开始前几天公布的。”

欧洲投资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气候行动的主要多边银行之一,我们正在进一步提高我们改变气候问题的决心。如果高碳排放企业继续经营或投资的活动不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欧洲投资银行将不再为该企业的标准低碳项目提供资金。”

欧洲投资银行的决定可能会影响到约50家能源企业和公共部门机构,他们占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接受者的10%左右。

事实上,欧洲投资银行不太可能在一夜之间停止对企业和机构的贷款。该银行更强调帮助能源企业和政府部门制定符合巴黎协议的商业计划。另外,欧洲投资银行正在对银行采取不同的方法,如果它们想从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中获益,将被要求达到国际透明度标准。欧洲的银行将有义务遵循由英格兰银行前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倡导的与气候有关的金融信息披露特别工作组制定的标准,该工作组要求公司披露其面临的气候变化风险。

Counter Balance是为监督欧洲投资银行而成立的非政府组织联盟,该联盟的Xavier Sol说,欧盟贷款机构的最新行动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但问题仍然存在。因为“这项据定没有坚持能源贷款政策的精神,也没有坚持欧洲投资银行关于停止向化石燃料贷款的公开呼吁”。

他说,在企业被要求提交的脱碳计划的可信度方面存在一个重大漏洞。应当对化石燃料公司的义务要求更加严格,包括一个更“可信的脱碳计划”,例如在2030年之前淘汰煤炭,在2035年之前淘汰天然气,最迟在2040年之前转用可再生能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