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汇率是怎么产生的

文/pengsz2018-09-25 14:47:43来源: FX168财经网

汇率是用一种货币来表示的另一种货币的价格,由于每一个主权国家都享有铸币权,所以商品和服务的交换存在着价格的换算问题,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个“换算”会极大地影响经济运行,合理地确定“换算”的规则——汇率,显得尤为重要。

人民币汇率

如何确定汇率呢?经典的汇率决定的理论常见的有购买力平价学说、利率平价学说、资本市场说等。

1)购买力平价学说

在理想情况下,我们在国内消费一万元买到一批商品,将本国货币换为外国货币后,我们应该可以买到同样的商品,如果不能的话,便会存在获利的空间,在市场足够有效的情况下,会有人通过国际贸易,套取利益,抹平价格差距。在这样的假设上,假设A国的物价指数是PA,B国的物价指数是PB,我们可以计算出A国货币的汇率是PA/PB。

购买力平价学说存在着缺陷,该学说只将可贸易的商品纳入了考虑范围,没有考虑贸易成本、贸易壁垒、环境等,也没有考虑到资本流动对汇率的产生的冲击。此外,物价对汇率有作用,汇率对物价也是有影响的。

2)利率平价学说

假如投资者C持有一笔钱,那么C的这笔钱在A国获得的短期利率收益应该和B国相等。假设C在A国获得的短期利率收益是Y1,C将他的钱按即期汇率(也就是目前的汇率)换算成B国货币在B国进行投资,并按照远期汇率买回A国货币所获得的收益为Y2,那么,Y1与Y2应该相等。

利率平价学说指出了汇率与利率间的关系,但它忽略了外汇交易的成本,并且资本在国际间的流动并不是不受管制的,这也会影响该学说的效果。此外,现实中的热钱往往追求汇率短期波动带来的超额收益,所以投资者在两国的短期投资收益是不相等的。

3)资产市场分析方法

资产市场分析方法强调了资本流动在汇率决定中的作用,它认为资产的供求决定了汇率。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它的资产包括本国的货币、本国的债券、外国债券,在这三种市场中,资产供求的不平衡会引发利率与汇率的变化。

4)微观结构分析方法

外汇市场是一个二层结构的分散市场(银行间和银行与客户间的交易市场),这一市场的透明度明显低于其他金融市场,参与者的交易动机也各不相同,各个银行获取信息的渠道也不一样,这会造成信息不对称对汇率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私有信息可以更好地反应汇率的变动。

5)混沌分析方法

现实世界中的经济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学者们通过对汇率变化建立模型,并选择合适的参数,发现了汇率变化中的混沌特性——对初始条件的敏感性和内在的随机波动,这也对应着汇率变化给人的一些直观印象(预测汇率的困难和在没有事件发生时汇率依旧会波动)。目前,使用混沌分析方法解释汇率变动的理论仍在发展当中、

汇率的决定理论有很多,目前还没有哪种理论能够完全解释汇率的变化,现有的理论是相互补充的,共同构成了丰富的汇率决定理论体系。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利率外汇互换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